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动态

我院参加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课题成果汇报会

发布者:生物质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153

 1228日下午,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课题成果汇报会,全国政协委员, 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主持会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北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吴文斌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我院在生工院202会议室设线下分会场,谢君院长参会。

  谭涛老师代表华南农业大学作了详细的成果汇报,介绍了学校承担项目完情况、主要模式效益对比、农业代谢共生模式综合分析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着重阐述了我院提出的代谢共生理念和氢能全产业链技术体系。通过多元固废分类耦合协同利用,实现达标排放、资源回收、能源利用以及生物基材料和生物有机肥料制备,形成可推广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下一步将围绕探明有机废弃物混合处理模式、探究面向区域的技术体系适用机制开展主题工作。

 余欣荣对我校在产学研合作推动农业绿色技术产业化应用方面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核心要义,华南农业大学所承担的研究课题完成质量高,系统地提炼了我国主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提出了“农业代谢共生”的绿色利用模式。他指出,农业绿色发展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未来方向,通过畜禽养殖废物制备绿氢生产绿醇模式发展前景广阔,生物质工程研究院在理论研究和产业化推进方面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待在温氏的示范工程建成后,可以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邀请部委领导、行业专家、媒体和企业等推广相关技术体系。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其他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我院张止戈、陈毓暑等老师参加本次会议。(文/图 陈毓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