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生物质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88

各二级单位、各位老师: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通知要求,系统将于1月15日正式开通,请登录系统填报申请书,并于22812点之前完成在线提交,并双面打印正式版申请书一式一份(与在线材料保持一致),由科研秘书统一报送至行政楼420室。

一、申请人事项

 1.各类型项目申请书均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须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grants.nsfc.gov.cn在线申请;需要开通系统账号和忘记密码的申请人请联系所在二级单位科研秘书。

2.申请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应符合《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须知中关于申请人条件的要求、遵守限项申请规定和科研诚信须知,以及项目指南中各部分类型项目对申请人条件的特殊要求。

3.不具备高级职称且无博士学位的申请人

不具备高级职称且无博士学位的申请人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请尽快联系两位与本人研究领域相同的高级职业技术职务(职称)科学技术人员,为本人出具推荐信(附件1),推荐人需亲笔签名。

4.在职研究生身份的申请人

我校在职攻读研究生且拟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必须提交由导师亲笔签字的同意函(附件2),说明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的关系、承担项目后的工作时间和条件保证。

5.有合作申报单位的国家基金申请人

与外单位合作科学技术人员合作申报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请签订联合申报项目协议书(附件3),并填写项目经费分预算(如不外拨资金的可以不签订协议)。

6.境外参与人员知情同意函

项目组成员中如有境外人员,需提供“境外参与人员知情同意函”(附件4)。

7.涉及动物伦理的项目,申请人应当提交伦理审查,并将伦理审查审批表作为申请书附件上传。动物伦理证明按以下流程办理:申请人须在220日之前,登录华南农业大学“网上办事大厅”>>>点击选择“科研服务”>>>点击选择“动物实验伦理审查申请”填报项目信息并提交审核。

8.如果涉及生物安全的,请下载填写生物安全保障承诺书(附件5)。

二、限项申请规定

(一)一般性规定

1.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 1 项同类型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的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专项项目中的科技活动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除外联合基金项目中,同一名称联合基金为同一类型项目]。

2.上年度获得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指同一名称联合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同类型项目。

(二)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的限制规定

除特别说明外,申请当年资助期满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

1.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制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以下类型项目总数合计限为2 项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国际地区 合作研究项目,直接费用大于200 万元/项的组织间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仅限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负责人承担,作为主要参与者不限,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含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期限超过1 年的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专项项目特别说明的除外,专项项目中的科技活动项目除外。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的上述类型项目数合计限为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申请和正在承担的上述类型项目数合计限为2项。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2019 年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2020 年 以后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作为主要参与正在承担的2022 年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2023年以后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后,原来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原来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项目不计入。

2.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的项目类型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数学天元基金项目、直接费用小于或等于200 万元/项的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的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专项项目中的科技活动项目、资助期限1年及以下的其他类型项目,以及项目指南中特别说明不受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制的项目等。

三、各二级单位主要职责

申请人所在二级单位要协助项目负责人做好申请账户开通、申请证明材料等附件办理、项目经费预算指导;并认真做好项目组织申报、申请书论证和审查工作。

四、时间安排

1.1月15日,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开放在线填报功能;

2.1月15 228日,申请人填写申请书、所在二级单位组织申报项目论证;

3.228日之前,申请人提交申请书正式版本(一式一份),并提交本人亲自签名的项目自查表(附件6),由学院科研秘书统一报送至科研院项目处基础科(行政楼420房)

4.3月1—10日,科研院组织申请书的形式审查工作

5.3月11—18日,科研院完成申请书审核提交国家基金委。

五、特别提醒

1.部分申报人和申报项目类型需要提交附件证明材料,具体详见项目指南。

2.在站博士后可以根据在站时间灵活选择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期限,不超过3年,获资助后不得变更依托单位。

3.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的上述类型项目数合计限为1项,作为主要参与者申请和正在承担的计入限项项目数合计限为2项作为主要参与正在承担的2022 年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2023年以后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晋升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后,原来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原来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项目不计入。

4.2023年,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与重点项目等类型项目开展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时,应当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并在申请书中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申请项目具有多重科学问题属性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侧重、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

     5.202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制。

    6.2023年,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7.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

    8.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人:杨文科、唐家林

联系电话:85280070



附件1:同行专家推荐信.doc

附件2:导师知情同意函.doc

附件3:2023年国家基金联合申报协议书.doc

附件4:境外参与人员知情同意函.doc

附件5:生物安全保障承诺书(模板).docx

附件6: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形式审查表.doc

  


 

                                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20231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