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成果

王清文教授团队在多功能木材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物质工程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268

我校生物质工程研究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生物基材料与能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王清文教授带领的生物质材料·家居工程团队在多功能木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Nanostructured multifunctional wood hybrids fabricated via in situ mineralization of zinc borate in hierarchical wood structure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8308)为题发表在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Top一区,影响因子16.744)上。


在天然林全面禁伐、木材供需矛盾紧张和人工林材质普遍低下的背景下,改善人工林木材品质,实现人工林木材功能化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硼酸锌是一种优良的多功能改性剂,但其难溶于水,因此限制了在木材领域的应用。本研究基于“配位均匀共沉淀法”在速生杨木的多级孔隙体系中原位矿化生成纳米硼酸锌,成功制备出具有高效阻燃、抑烟、绝热、防霉和抗白蚁特性的纳米结构木材。该矿化木材在现代绿色建筑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采用简单、经济、环保的方法制备了多种功能集成的木材,实现了一剂多效,突破了传统木材改性剂功能单一的技术难题。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周海洋讲师,通讯作者为欧荣贤副教授。该工作受到了王清文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并且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文图/生物质工程研究院欧荣贤)